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西班牙生计项目生产资料(仔猪)发放给受益户

“知道不?‘胖姑娘’回来啦,在村委会院里给大伙发猪仔呢。去瞅瞅……13日上午,盘山县得胜镇大仓村,乡亲见面都会这么说上一句—他们口中的“胖姑娘”就是西班牙生计项目官员尤兰达。当天是西班牙生计项目生产资料(仔猪)发放给受益户的现场,尤兰达及总会项目负责人、省会领导及市、县红十字会项目负责人正在现场考察。
在仔猪发放现场,尤兰达一会监督称重,一会儿引导乡亲签收,一会又和受益村民合影留念。看着受益户推着猪仔喜滋滋地往家走,尤兰达连连向总会、省市县红十字会项目负责人竖起大拇指,并勉励受益户用学到的技术和勤劳双手把仔猪养大,改善生活,提高生活水平。
西班牙生计项目在我市盘山县大荒乡大仓村实施后,市县红会按照项目要求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2011年10月27日在盘山县召开了辽宁省红十字会“西班牙生计项目”启动会议;28日在盘锦生态酒店举办了生计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班,对县乡村各级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项目工作相关内容和要求的培训。
2011年10月,成立了社区委员会,并制定了社区委员会问责制。
2011年11月,在盘山县红十字会设立了项目专户,省会直接拨付项目经费到该账户,实行项目经费省、县二级管理。招募项目志愿者,开展了志愿者培训;县农经和动监部门编制了培训教材;市红十字会编制了培训记录本。
2011年12月,开展了143户受益家庭基线调查,并形成了基线调查报告。购买了电脑、复印机及数码相机等项目所需物资,制作了宣传T恤、宣传板、宣传折页及督导登记本。
2012年1月,指导143户受益家庭制定生产计划书,并签订承诺书。建立了项目受益村民档案。
2011年12月及2012年2-4月,开展了种植和养殖技术培训各四期。
2012年4月,盘山县红十字会与社区委员会成员一同针对养殖受益户现阶段生产意愿及项目执行能力进行中期基线调查,对127户受益户逐户走访,其中有12户放弃项目扶持,115户有繁殖母猪与育肥猪搭配饲养的意愿,上报了中期基线调查的报告。
    通过中期基线调查后,确定了第一批115户养殖受益户(原127户,其中12户因不同原因自愿放弃受助)每户养殖的数量,制定了仔猪采购计。采用询价招标方式,根据投标供应商报价、企业综合实力、技术水平、履约能力及售后服务承诺等方面进行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二家供应商为:盘锦庆隆三元猪业有限公司和盘山县万利种猪场,经公示后供应商与县红十字会签订了采购合同。7月9-13日进行受益户仔猪发放。之后供应商将提供为期一周的质保。
县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工作,在按照要求实施西班牙生计项目基础上再行配套100万元,实施整体村扶贫计划,打造农村特色养殖基地。
这次生产资料(仔猪)发放,首批为291户受益户发放仔猪共计1474头(其中西班牙生计项目受益户为115户,发放仔猪518头;政府配套资助受益户176户,发放仔猪956头)。
仔猪发放结束后,尤兰达、总会、省会领导及项目负责人听取了盘山县红十字会项目实施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项目实施工作做了具体指导,对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做了进一步商榷。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红十字会开展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工作情况
下一篇: 西班牙红十字会生计项目代表到大仓村中期调研考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