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2011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之一

今年5月8日是第64个世界红十字日。为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5月8日,市红十字会同团市委、市卫生局在辽河文化广场组织开展以“携手人道助民生、志愿服务迎全运”为主题大型广场公益活动,拉开了我市“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的序幕。
         义诊咨询和检查
         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辽河油田中心医院和辽河油田第二职工医院的20名红十字医务志愿者,组成的义诊团免费为市民进行义诊。在活动现场除了可以为市民开展基本的体检,眼科、泌尿外科等专家也在为市民看病、解答疑问。这一上午,来自我市5家医院的医生们为几百名市民进行了义诊。
市红十字会不仅组织义诊团免费为市民义诊,还免费向市民发放了常见疾病预防、诊治、救护手册及火灾、车祸等意外发生时紧急避险手册,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爱心一日捐”义卖鲜花
         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也是母亲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市红十字会同美季鲜花店举办“一束鲜花,一片爱心”义卖活动,活动现场设置醒目的喷图、大型彩虹门、宣传台、活动宣传板。“朋友们,集合您的爱心,为母亲送上一束鲜花,用鲜花为天下母亲祝福!”在红十字志愿者的倡议下,许多爱心市民前来捐款。共义卖500朵鲜花,募捐善款853.4元。此次活动募集善款用于构建社区红十字家园项目,向社区配备急救包及应急避险救护宣传品。
        无偿献血及捐献造血干细胞
         在采血车旁,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和红十字志愿者,正忙着指导市民、志愿者们填写献血和造血干细胞的登记表。而采血车上,几十个符合要求的人排着队等着献血和造血干细胞。
         我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徐永利和王福忠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为捐献志愿者们讲解捐献过程和注意事项。徐永利说“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对我来说并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对于白血病患者而言,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可以挽救一个白血病的生命。我希望大家都能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中来”活动现场共10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无偿献血17600ML。
        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咨询及登记
         活动现场有5名志愿者填写了眼角膜自愿捐献表和1名志愿者填写遗体捐献表。57岁王烨暇特意从双台子区赶来填写捐献遗体、器官登记表,志愿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王烨暇表示,填这张登记表并非是他一时冲动,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说“捐献遗体,是因为我不想让自己死了以后还和活人争地方,我想给国家、后人省一块绿地。如果可以把我的遗体做教学研究,这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
         初级卫生救护知识讲解和演练
         开展群众性的现场救护工作,增强人们的自救互救能力和意识,尽量减少死亡和致残,对于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活动现场,红十字会摆放两个模拟人,由专业的医生进行现场救护知识讲解和演练,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纷纷围在医生周围听得认真。“这可是很有用的救护培训。在医生到来之前为病人做这些急救措施,无疑是为病人争取了抢救时间,争取了更多生还的机会”。围观的李女士告诉朋友们。
        掌握应急救护的基本技能,在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发生时,能减低伤残和死亡率,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提高我市民众现场自救互救能力,提升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
        此次广场公益活动,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大力弘扬“人道 博爱 奉献”精神,充分发挥红十字组织作用,提高全社会灾害应急防备和志愿服务意识,营造城市健康文明安全氛围和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风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11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之二
下一篇: 盘锦市红十字车友队 百里单骑送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