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生命接力 · 大爱传递”项目编入《中国精神文明建设年鉴》

《中国精神文明建设年鉴》(以下简称《年鉴》)是由中央文明办主管,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学习出版社主办的系统反映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工作,全面记载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历程的资料性年鉴。

“生命接力 · 大爱传递”项目2021年首次被纳入中央文明委“重点项目”,日前,项目落实情况编入《2022中国精神文明建设年鉴》。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认真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开展“生命接力 · 大爱传递”项目,一年来,深入普及人体器官捐献知识,传播人体器官捐献理念,便捷志愿登记渠道,建立缅怀纪念场所,开展缅怀纪念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对捐献者家庭实施人道关怀,弘扬人间大爱,全年实现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5295例,捐献器官17585个,实现角膜捐献4907例,遗体捐献4981例,150余万人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人体器官捐献正被社会越来越广泛地认可和接受,成为我国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

01发掘典型人物,讲好大爱故事

深入发掘器官捐献者、捐献者家属、移植受者、协调员、志愿者等的感人故事,宣传24岁捐献者黄智超、捐献者家属火神山女孩阿念、优秀协调员燕敏、志愿者抗美援朝老兵邵泽忠、两次双肺移植女孩吴玥等人物的典型事迹。编印《生命的乐章》人体器官捐献系列宣传册,拍摄《器官捐献 · 毅路同行》宣传片,编发《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通讯》12期,讲好大爱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

02上下协同联动,开展宣传活动

5-6月在全国发起“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月”活动,8-10月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宣传季”活动,共支持开展19场宣传活动和10个志愿服务项目,如云南“点亮生命之灯”、天津“定向益赛”、上海“向阳而生”等宣传活动,以及长沙“学校宣讲”、海南“为爱骑行”等 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宣传动员和志愿服务向基层和一线延伸。

03开展缅怀纪念,礼敬高尚行为

3月,在全国发起“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月”活动。3月31日,在南京举办“生命的乐章——2021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中宣部、网信办等7个国家相关部委及来自全国的捐献者家属、移植受者、志愿者、媒体及社会爱心人士代表千余人参加活动,55万余人通过线上观看现场直播,各类媒体共发布或转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文章1340余篇,2000余万人参与互动。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了50余场多种形式的人体器官缅怀纪念活动,如安徽的“春分诵读会”、深圳的“骨灰生态海葬”、宁波的“许愿树寄哀思”等都别具特色。推动地市级以上城市建立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场所,2021年全国新建缅怀纪念场所10余处,全国累计建立缅怀纪念场所174个,供捐献者家属和社会公众纪念缅怀,为高尚的行为留下永恒的纪念。


▲2021年3月31日,2021年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举行

04提升信息化能力,便捷登记服务

对信息系统进行改版升级,完成网络平台信息等保备案测评,加强信息系统安全加固,进一步加强个人身份验证和个人信息保护措施。不断拓宽志愿登记渠道,在“津心办”和“网上国网”App开通了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便民服务。继续做好志愿登记实体卡发放服务和登记咨询服务工作,全年共发放实体卡80万张,接听咨询电话2万余通,回复咨询短信2万余人次,接待上门咨询登记近百人。

05开展人道关怀,回馈无私大爱

做好捐献者家庭人道关怀工作,回访慰问捐献者家属和移植受者代表,向4910户捐献者家庭颁发捐献证书和人道关怀慰问金。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人道关怀活动,如深圳开展“天使爱妈妈”关怀捐献者母亲活动;浙江湖州 开展“让失亲者不失亲”关爱捐献者子女活动等。

06打造精品项目,讲好中国故事

跨界公益合作,推出《一场特殊的器官“移植”》公益宣传,将器官捐献与绿色环保相融合,两次双肺移植女孩吴玥担当形象大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个人的球队》荣获 2020 亚太广告节五个金奖和唯一特别人道精神奖,“一个人的乐队”入选中央网信办 2021 中国正能量“五个 100”网络精品项目。



信息来源:中国红十字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白岩松对话“一个人的球队”:带着泪水的温暖
下一篇: 我尽力了,对得起“医者仁心” ——记江苏苏州吴江区遗体捐献者王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