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健健康康过大年 | 疾控专家教您如何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目前,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近期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加之春运高峰的到来,人员流动明显增加,疾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此,盘锦市红十字会提醒广大市民,新型冠状病毒来袭,科学预防是关键。 





冠状病毒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nCov)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次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除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外,已知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还有6种。


其中4种在人群中较为常见,致病性较低,一般仅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轻微呼吸道症状。另外两种冠状病毒是我们熟知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冠状病毒),可引起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


而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解读,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与SARS和MERS冠状病毒虽同属冠状病毒,但基因进化分析显示它们分属不同的亚群分支,它们的病毒基因序列差异比较大,“病毒的基因相似不能等同于病毒的致病能力相似”,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人际间传播能力和致病性均较SARS弱。因此,市民不必过于恐慌。


本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常见体征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在较严重病例中,感染可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其实,做好科学预防措施,什么病毒来袭都不可怕,盘锦市红十字会提醒我市广大市民做好以下几点:








一、加强个人防护。


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发热呼吸道感染病人,建议大家外出尽量佩戴口罩,这是预防流感等病毒最简单的方法。


勤洗手,尤其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触摸过公共设施后、照顾发热呼吸道感染或呕吐腹泻病人后、探访医院后、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


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二、避免接触野生禽畜。


避免接触禽畜、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避免购买活禽和野生动物。


避免前往动物农场和屠宰场、活禽动物交易市场或摊位、野生动物栖息地或等场所。必须前往时要做好防护,尤其是职业暴露人群。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建议,避免食用野生动物,烹调时要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处理生鲜制品时,器具要生熟分开并及时清洗,避免交叉污染。


三、杜绝带病上班、聚会。如有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居家休息,减少外出和旅行,要避免带病上班、上课及聚会。


四、出现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就医。从武汉等地外出旅行归来或接触到从疫情地区来盘的人员更应加以注意,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戴上口罩就诊,同时告知医生类似病人或动物接触史、旅行史等。





七步洗手法







关于口罩选带



口罩有很多种,目前我们常见的口罩主要有3类:


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

普通棉纱口罩


如下图


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而棉纱口罩只能阻挡36%的细菌。





口罩怎么选?



1、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都可以。


2、普通口罩、各种网红口罩(如下图)的材质大部分为棉布、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主要用于保暖,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目的,不建议佩戴。


请注意:是医用外科口罩,并不是普通的防护清洁口罩。最简单一点,一定认准有“医用外科口罩”字样或者执行标准的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


3、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需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


4、从预防病毒角度,不建议口罩有呼吸阀。





口罩怎么戴?



武汉疾控专家发布了如何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教程,戳视频看实际操作



口罩佩戴示意图。▼


请注意: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必须分清正反,白色无纺布朝内,蓝色防水层朝外。

来源:盘锦市检验检测中心  盘锦市疾控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想知道的看过来
下一篇: 市红十字志愿者开展“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