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 >造血干细胞捐献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是机体的起源细胞,是形成人体各种组织器官的祖宗细胞。而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归巢(即定向迁移至造血组织器官)潜能。它不仅可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还可跨系统分化为各种组织器官的细胞,因此是多功能干细胞。

        骨髓移植可治疾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现代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部分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 75 种致死性疾病。包括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造血干细胞疾病、骨髓增殖性疾病、淋巴增殖性疾病、巨噬细胞疾病、遗传性代谢性疾病、组织细胞疾病、遗传性红细胞疾病、遗传性免疫系统疾病、遗传性血小板疾病、浆细胞疾病、地中海贫血、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急性放射病等。

        因为有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世界各地成千上万患有以上疾病的患者,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

        造血干细胞的来源

        一般造血干细胞来源于三个渠道:

        1 、骨髓造血干细胞。

        2 、外周造血干细胞。

        3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中华骨髓库目前主要开展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

        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

        1.血样采集

        年龄18-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征得家人同意,在指定采集点填写志愿捐献表,采集10毫升血液。

        2.数据入库

        将志愿者留取的血样送中华骨髓库HLA分型实验室进行检测,将检测出的HLA分型数据及志愿者个人数据资料储存中华骨髓库,供患者配型检索。

        3.初分辨检测

        当有患者与供者的HLA分型初步配型相合时,工作人员通过供者在《登记表》中留下的联系方式进行联络,并了解供者的捐献意愿是否改变。

        4.高分辨检测

        当患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工作人员会根据“省管理中心”下达的通知再次联络供者,请供者签署《高分辨知情同意书》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抽取10毫升血样寄送到中华骨髓库高分辨检测实验室做HLA高分辨检测。

        5.捐献体检

        高分辨结果相合后,根据“省管理中心”下达的通知,工作人员及专业医生会向供者详细介绍捐献过程,并安排供者做健康体检。

        6.造血干细胞采集

        若体检结果合格,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要求,“市中心”将按照“省管理中心”下达的具体采集时间,安排捐献者入住采集医院,我们将从您的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通常会使用一种药物动员剂(对人体健康没有副作用),使骨髓和其它部位的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到外周血液中去,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总量约100—15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正常人体内约有30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并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到您体内,采集用具是无菌密封一次性器具。对志愿者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费、误餐费、误工费将给予适当的补助。 

        7.捐献者随访

        捐献后半年对捐献者进行随访体检。中华骨髓库为捐献者投保期限一年的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等保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救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