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时政要闻

陈竺会见彼得·莫雷尔

中国红十字报  (记者  张佩沛)9月2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在总会机关会见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双方就中国红十字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合作相关事务深入交换了意见。

      陈竺对莫雷尔表示欢迎,并向其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情况以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国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成员。他对莫雷尔上任以来为推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合作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莫雷尔强调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国家红十字会,尤其是和中国红十字会合作的重要性。他说,此次受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是想向在战争中遭受苦难的平民致意。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重要历史时期,也是重要转折点。

      莫雷尔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希望与中国红十字会在两方面重点开展合作。一是根据中国红十字会的需求和兴趣,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利用自身优势,在能力建设、生计项目等方面为中国红十字会提供帮助。同时针对中国红十字会面临的任务,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二是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国际人道主义活动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希望中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给予更多支持。莫雷尔强调,随着国际人道主义局势的发展和变化,在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中,我们不仅要与运动其他组成部分紧密合作,也要和其他力量展开对话和合作。创新越来越成为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十分重要的任务,提高影响力、建立良好声誉也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十分关注的问题。莫雷尔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在主席办公室设立特别代表,专门负责与中国红十字会交流合作相关事宜。该职位工作人员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到岗并开始工作。

      陈竺指出,我们纪念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红十字精神,促进人类和平。红十字运动起源于人类对战争带来的人道危机的重要反思,152年前亨利·杜南创立伤兵救护组织就是出于这种反思。中国的红十字运动起源于1904年的日俄战争,而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的几年是近代史上中国红十字运动发展的重要时期。当时,中国红十字会将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集结在一起,在各个战场开展战地救护工作,为支持全国抗战做出了特殊贡献。在此期间,中国红十字会得到了来自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以及其他国家红十字会的支持,中国人民对此永远不会忘记。

      陈竺说,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自然灾害频发,扶贫任务艰巨,疾病谱也在发生变化,人道需求日趋迫切。中国红十字会将努力及时应对本地区的人道需求,这也为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第一时间派出救援力量,并在当地设立安置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夜以继日地工作,为受到事故影响的民众提供医疗、心理等方面的援助。

      在做好本国人道工作的同时,中国红十字会也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方面做出了努力。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强震,中国红十字会不仅根据尼方需求提供了帐篷、家庭包等物资援助,还派出医疗队为受灾民众提供医疗服务。中国红十字会的工作得到了尼泊尔政府、尼泊尔红十字会和尼泊尔民众的赞誉。

      陈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政府间的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要的是民众之间的交往,红十字会的工作具有基础性和长远性意义。希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继续支持中国红十字会的能力建设和公信力建设,中国红十字会也将在学习借鉴国际同行经验的同时,为国际人道主义事务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支持。希望通过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红十字会在中国人道领域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科,副会长郭长江、郝林娜,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汝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高兰博、副主任奥斯力等参加会见。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70年后的缅怀与呼吁——专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
下一篇: 中国形成良性运行的器官自愿捐献系统 捐献数量位居亚洲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