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时政要闻

辽宁省红十字会“让生命复苏,我能你也能”公众急救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启动

 7月2日,辽宁省红十字会“让生命复苏,我能你也能”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军区总医院暨辽宁省红十字北方医院举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省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滕卫平,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何庆良,辽宁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刘琳娜、副会长孟威宏、秘书长田丽,沈阳军区总医院院长侯明晓,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必递基金主任姜宪委等出席活动。
      “让生命复苏,我能你也能”活动是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支持下,由辽宁省红十字会主办,沈阳军区总医院与辽宁省公众急救协会筹委会共同承办的一次普及公众急救知识的公益活动,通过参与者在网上上传急救相关证书或活动宣传手势等照片、视频,参加急救培训等活动形式,营造“人人学急救,人人能急救“的良好氛围,在公众中传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升公众急救意识,守护生命,为和谐社会及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在致辞中介绍,我国每年因心脏性猝死人数达54万人,为避免和预防病人在公共场所突发心脏骤停,第一时间抢救生命,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旅加华侨姜宪委先生的推动下于2014年7月发起了爱必递基金。旨在广泛动员国内外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和心脏急救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急救医疗设备,广泛开展针对公众的心肺复苏术(CPR)技能培训活动,在公众场所及社区安置自动体外除颤器,使公众在公共场所发生心脏紧急状况时能及时得到救助。红基会爱必递基金将积极配合辽宁省红十字会,大力支持辽宁省红十字会主办的“让生命复苏,我能你也能”活动,并向辽宁省红十字会转赠2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用于活动在辽宁地区的开展。
      辽宁省红十字常务副会长刘琳娜在讲话中阐明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她表示,在世界上较发达的国家,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高达50 %以上。由于多种综合因素,目前我国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全国平均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尚不足1%。应急救护作为红十字会传统和核心工作,辽宁省红十字会多年来坚持以多种形式面向公众开展急救宣传、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2012年国务院于出台了《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也相应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文件指出:要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公众参与的应急救护培训中的主体作用,完善各级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体系。不断提高急救知识在人民群众中的普及率。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提高急救知识在人民群众中的普及率,省红十字会组织策划了“让生命复苏,我能你也能”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公益活动,希望以一种大众容易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公众急救理念,并利用微信、微博等互联网传播方式,快速将公众急救知识在大众中推广。本次活动将充分发挥全省红十字志愿者力量,参与公众急救知识普及推广工作中来。
      辽宁省公众急救协会筹备委员会主任、辽宁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孟威宏在讲话中表示,辽宁省公众急救协会将与沈阳军区总医院一并做好“让生命复苏,我能你也能”活动的承办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广普及公众急救知识与技能,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创新探索,为中国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做出贡献。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辽宁省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滕卫平在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没有什么比挽救生命更重要,普及公众急救知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红十字会和相关机构要把应急救护工作抓实、抓牢,切实的在生活之中发挥作用,挽救人的生命。
      活动现场,在省政协副主席滕卫平的带领下,所有人握起右拳放在心口,左手向前伸出拇指,做出活动宣传手势,喊出本次活动的主题“让生命复苏,我能你也能”,以表达他们为守护大众生命安全的志愿精神和行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让生命复苏,我能你也能”,活动宣传手势为,右手握拳,虎口朝内并放于心区前,左手竖起拇指并平直前伸。其含义为:右手代表自己,放置心区代表本活动的目的,握拳表示一种决心和力量,左手代表其他参与者,竖起拇指表示你行并为其行为其点赞。参与方式是参与者在网上(活动官方网站,微信、优酷、土豆或微博等其它网站)传播与本活动相关的证书、照片或视频,随后参与者可以邀请其他两个人来参与本活动。参与者也可以选择其它媒体(报纸、电视等)传播上述证书、照片或视频。【活动相关证书包括:由中国(或地方)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急救员证书,或者由国际公认急救培训机构颁发的急救证书;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发的医师资格证书或护士执业证书;或者由医学院校颁发的临床专业、护理学专业毕业证书;活动相关照片包括:参与者本人接受急救培训的照片或参与者本人做本活动“宣传手势”的照片(个人或集体均可);活动相关视频包括:参与者本人接受急救培训的视频或参与者本人做本活动“宣传手势”的视频(个人或集体均可)。】
      按照活动规定被邀请者在两周内可以选择在网上或其它媒体传播上述证书、照片或视频的形式来参加本活动,也可以选择直接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必递基金捐款100元人民币或参加辽宁省红十字会组织的急救培训的方式来参与本活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器官捐献指南首发布 望提高公众对器官捐献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下一篇: 辽宁省红十字会召开“十佳”县级红十字会创建工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