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时政要闻

加强能力建设 推动红会发展

   6月26日至27日,全国省级红十字会领导干部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副会长郭长江、郝林娜,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汝鹏出席开班仪式。各省(市、区)红十字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十字会和总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研讨班。郭长江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研讨班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事业2010年—2014年发展规划》提出的“人才强会战略”,针对2012年以来全国省级红十字会新晋领导干部人数较多的情况,帮助省级红十字会领导干部熟悉工作情况,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发挥省级红十字会在全国红十字会系统中的关键作用。
  开班第一课,赵白鸽讲授了“新形势下中国红十字会的工作”,从红十字精神与国际红十字运动,人道与发展的总趋势,中国红十字会的历史、使命和未来三方面进行深入阐述,详细介绍了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三大组成部分和发展情况,回顾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发展历程,指明了中国红十字会的改革发展方向。
  赵白鸽表示,我们正处在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代,人道工作和发展面临重要挑战,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与世界进一步融合,中国所承担的责任从经济领域拓展到了人道领域以及社会发展领域。在此前提下,中国红十字会要深化改革,加强资源动员,创新合作模式,依法高效地履行职责,进一步做到公开透明。
  王汝鹏就国务院25号文件出台和红十字会法修改进行了专题介绍。他说,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是中央政府为红十字会出台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明确了中国红十字事业的性质、地位、作用、职能职责和未来发展方向,把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和社会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具有里程碑意义。以“意见”为基本依存、重要基础和思想指针,“红十字会法”的修法思路集中在法定地位、法定机构、法定职责、法定保障、法律责任五个方面,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注重立法质量。
  为期两天的研讨班上,香港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启明,总会组织宣传部部长姚立新、总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杨绪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王春光等分别就筹资、宣传和声誉管理、红十字会核心业务、我国当前社会治理与社会组织发展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与会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探讨。
  赵白鸽在结业式上做总结发言并部署2014年下半年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地加强人道主义传播,不断提升红十字会的能力、实力和影响力,推动“三救”、“三献”等核心业务不断取得新进展。
  与会人员表示,研讨班务实高效。一位新入职省红十字会负责人称,研讨班加深了自己对红十字运动的理解和认识,工作信心更坚定、思路更清晰、干劲更充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加沙地区供水设施遭空袭破坏表示担忧
下一篇: 红十字会灾害管理培训体系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