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时政要闻

网谣止于“知者”更止于制度

     从秦火火去年8月被依法刑事拘留,至本月11日当庭认罪的8个月时间里,互联网环境变得清朗起来。一些惯于煽阴风点鬼火的所谓网络大V,纷纷闭紧嘴巴伸头观望,被断了财路的网络水军们也瞠目结舌地龟缩着,不再敢随意点击屏幕上方那个“转发”按键。

  《战国策·魏策二》曰:“夫市之无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意思是说,如果有三个人谎报城里有老虎,听的人就会信以为真,传谣的人越多,往往谣言就会被当作真相。在如今的信息时代,谣言插上了网络的翅膀,再加上大V们的推波助澜和漫山遍野水军的奔走相告,足以让谣言瞬间复制和扩大千万倍,成为伴生于信息社会的毒瘤。

  秦火火曾公开宣称,网络炒作必须要忽悠网民,使他们觉得自己是社会不公的审判者,只有反社会、反体制,才能宣泄对现实不满情绪。秦火火甚至公然叫嚣,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的确,互联网信息具备造谣易、辟谣难、止谣更难的特性,在秦火火网谣的连续炮轰下,雷锋、张海迪等人无辜“中弹”,李双江、杨澜被妖魔化,红十字会则在炮火中踉跄前行;郭美美、干露露等网络小丑却被荐入公众视野,被包装成高人一等的网络红人。

  据检方指控,秦火火制造并传播的谣言达3000余条,其中不少谣言的转发量在数千条甚至上万条。在这场网谣的灾难中,受伤最重的当属中国红十字会,原本多年来一直从事人道主义援助,救人于危难的社会救助团体,却被妖魔化为挥霍公众捐款并为炫富女提供财力支撑的靠山,红十字会的任何解释和公示,都瞬间被铺天盖地的谣言和中伤所掩埋。沉默不代表沉沦,随着秦火火的当庭认罪,一些像中国红十字会一样被中伤的机构和个人,将陆续沉冤得雪。

  国外有句关于谣言传播的名言:“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走遍了天下。” 谣言不仅要止于智者,还要止于“知者”,民众之所以听信谣言,主要原因是无法获知和判断真实的信息,对突发新闻事件更缺乏官方的权威声音。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政府有关部门一定要积极干预,尽可能通过各种传播手段让民众充分、及时了解到事情的真相,第一时间给公众权威的解读。

  网谣扰乱社会的稳定,蛊惑亿万人心,违背道德和法律,害莫大焉、罪莫大焉。秦火火诽谤、寻衅滋事案件的审理告诉我们,网谣止于“知者”更止于制度。面对网谣,公众不仅要大胆举报,而且要首先做一个“知者”,紧跟社会舆论热点,及时了解相关新闻事件,面对谣言能做到理性辨析,主动维护网络舆论环境的清新,切实担负起一名网络公民的责任。(高赛 )
——本消息来自于《光明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红十字会灾害管理培训体系形成
下一篇: 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和志愿捐献者可优先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