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同伴教育”走进大学校园

记者赵丽
晚报消息  同伴教育流行于西方,以小品、游戏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为主,在娱乐中让学生们接受艾滋病预防知识。由于是在同伴之间开展,因此更易于接受。6月10日,记者跟随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走进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切身体验到了同伴教育的精彩。

当天上午9时,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的一间教室内,24名同学围坐成“U”字形,每个人都身穿一件印有“献爱心志愿者”的白色T恤,胸前别着一枚鲜艳的红丝带。在两名主持人的带动下,经过订协议、自我介绍等多个互动环节,教室里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许多。同学们不再拘谨,还互相传递着会心的微笑。这时,本次同伴教育的主题正确认识艾滋病正式登场,由两位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什么叫艾滋病,其传播的三种途径主要由母婴传播、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

据了解,像这样的大学生同伴教育当天在三个教室同步进行,吸引了78名学生参与。与艾滋病病人共进午餐会不会传染?握手、接吻、日常护理艾滋病病人是高危行为、低危行为还是中危行为?……活动当中,主持人还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个敏感的问题。由于对艾滋病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显然很多学生回答问题都很到位。

站到台上大声谈性,你敢么?当众演示安全套的用法,你会害羞么?身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金忠权此前曾接受过红十字会组织的专门培训,此次以主持人的身份大方地站在同学们面前,利用自己掌握的有关性、艾滋病方面的知识,向跟自己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的同学普及健康的性观念跟艾滋病防治知识,他觉得对自己来说是种锻炼,更觉得自己在学校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儿。

据了解,此次艾滋病大学生同伴教育由市红十字会和盘锦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旨在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及预防措施,引导大家正确认识艾滋病,并呼吁社会关注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此次同伴教育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告终,很多同学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收获甚多,表示今后也会向身边的同伴传播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以起到滚雪球的效应。
   
相关链接:
什么是同伴教育?
人们通常愿意听取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朋友的意见和建议。青少年尤其如此。特别在一些敏感问题上,青少年往往能够听取或采纳同伴的意见和建议。同伴教育就是利用青少年的趋众倾向,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方式。同伴教育通常首先对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青少年(同伴教育者)进行有目的的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巧,然后再由他们向周围的青少年传播知识和技能,甚至向更广泛的范围传播,以达到教育的目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红十字会举办艾滋病预防青年同伴教育(MSM)培训班
下一篇: 我市爱心老人为张丽莉老师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