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 >应急救援

总会印发《中国红十字会物资储备库建设与管理办法》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印发《中国红十字会物资储备库建设与管理办法》。

该《办法》本着规范管理、高效有序、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对红十字物资储备库体系规划与分级实施、建设规划、储备管理、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等内容进行了规范性指导。

加强物资储备库建设与管理,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加快构建运转高效的红十字应急救援救助体系、推动新时代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中国红十字会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红十字物资储备库体系,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国家级、区域级、省级、地市级、县级五级物资储备网络。2010年,总会下发了《中国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物资库)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该文件在指导红十字物资储备库规划建设,规范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红十字系统现有物资储备库874个,总仓储面积50多万平方米。在历次国内、国际重特大自然灾害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发布的《中国红十字会物资储备库建设与管理办法》是结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红十字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形势新需求,对2010年下发文件的修订和升级,重点对名称、核心词汇、规划选址要求、库房面积标准、部分设备设施配置、物资入库验收、物资报损流程等进行了调整、更新和补充,总体更加规范、适用、严谨,便于操作实施,推动自上而下建立完善定位清晰、科学规范、业务精干、响应高效的红十字物资储备库体系。

信息来源:中国红十字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省红十字会成功举办2023年第一期应急救援演练
下一篇: 总会印发通知部署红十字系统2023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