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时政要闻

“四聚焦”传递民生关爱暖流

    近日,暴雪寒潮来袭,全市民政部门主动出击,采取入户查访、电话询问、街面巡查、深入机构等措施积极防范应对,通过“四聚焦”,关心关爱民政服务对象特别是重点保障对象安全度过暴雪天气,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聚焦重点人群,开展“全覆盖”摸底排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组织调动村、社区社会救助协理员、网格员等力量,第一时间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及低收入家庭、农村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进行了走访排查,掌握暴雪天气对他们生活造成的影响,帮助解决困难。同时,加强电话访问,主动帮助因极端天气导致基本生活造成困难的居民。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发现早、救助及时。

  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盘山县甜水镇大板村二级残疾人吴琪家中的塑料保暖棚被积雪压塌,民政部门及时组织当地村委会立即将积雪清理掉,避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困难群体8000余户,未发现有居民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陷入困难的情况。

  聚焦困难群众,加强专项救助力度。及时开展了冬季取暖救助,对全市集中供暖的困难家庭,每户救助面积标准为75平方米,由民政、财政部门与供暖单位直接核算,不需困难家庭预先垫付。全市4095户分散取暖家庭一次性1000元补助救助金已发放到位,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应对极端天气;加强临时救助工作。按照“先行救助”原则,缩短审批时间、提高救助时效,第一时间通过临时救助给予应急性生活保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聚焦流浪乞讨人员,实行街头拉网式主动救助。在暴雪寒潮天气下,全市3家救助管理站,加大街面主动巡查频次和范围,放宽救助条件,将流浪乞讨人员以外,凡是因务工不着、寻亲不遇等遇到临时生活危机的人员,都纳入了救助范围。范围从市中心繁华区域延伸至桥洞、废弃房屋和城乡接合部等流浪人员可能露宿的场所,确保露宿街头生活无着的人员能够及时被发现,及时得到救助。

  暴雪天气前夕,市救助管理站在双台子区高家立交桥下发现一流浪老人,他们多次为老人送去棉被、棉衣和食物,但老人不接受进站救助。11月8日,市救助管理站怕老人冻伤,发生意外,再次冒着狂风暴雪,反复耐心劝导,终将这名流浪老人安置在市救助管理站,目前,老人状态正常。截至目前,全市救助管理站开展街面巡查12次,巡查范围305国道、火车站、客运站、废弃房屋、桥梁涵洞等重点地段已全覆盖。街面劝导救助7人次,发放救助包8个。

  聚焦民政服务机构,进一步加强群众照料和日常服务工作。暴雪天气前夕,市民政局组织各镇、街道指导辖区内养老机构充足贮备各类生活物资并加强安全防范,全力保障老人温暖过冬,做到了“三个到位”:保暖设备到位、保暖物资到位、心理疏导到位。尤其是应对极端气候,做了完备的预案,确保老人安全万无一失。目前,全市各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秩序井然。

  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全面开放,运转正常。市殡仪馆提早根据天气预警,完善了应对暴雪天气预案。从11月7日下午到8日早上,市殡仪馆值班人员坚持“雪随下随清”方式,保障殡仪馆场地及进出通道畅通,各项丧事活动未受任何干扰。11月7日—8日,全市已保障42位逝者先后顺利火化。各级公墓单位以雪为令,及时展开清雪行动,保障4具逝者骨灰顺利安葬,无安全事故发生。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篇: 全力以赴保运行保安全保稳定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