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时政要闻

我市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总指挥部统一部署,11月3日起,我市3—11岁儿童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正式启动。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最有效措施之一,也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手段。学校属于人群密集场所,一旦有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易造成局部的暴发流行。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目前我市在3-11岁儿童中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北京科兴中维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种,全程接种两剂次。从目前已获批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研究结果来看,3-11岁人群接种后安全性良好,中和抗体阳转率高,免疫原性良好,与成年人的接种效果相当甚至更优。现有数据表明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安全且有效的。

  对于接种时的注意事项,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接种新冠疫苗要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至少保持14天以上,但要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接种前,监护人要和孩子加强沟通,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接种时,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接种对象的健康情况,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才能离开。离开接种点后,监护人要对接种儿童进行不少于24小时的健康观察,如果出现不良健康情况,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一周内,孩子要清淡饮食,好好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

  接种疫苗需要带哪些材料,在哪里接种?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由监护人陪同,签订知情同意书,携带预防接种证和身份证明文件,在校在园学生由主管部门与学校通知,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或指定的接种点集中接种,非在校在园人群由监护人预约,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时间为即日起至11月底前完成第一剂次接种,12月底前完成第二剂次接种。目前全市已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门诊都可以进行3-11岁人群接种,力争实现无禁忌人员应接尽接。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新华社建社90周年强调 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 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
下一篇: 习近平同秘鲁总统卡斯蒂略就中秘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