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让他以另一种方式长大

8月13日上午,浙江省舟山市器官捐献者、7岁男孩余东臻的遗体在市殡仪馆火化。

告别仪式上,妈妈翁露露泣不成声,嘴里低唤着孩子小名,双手紧紧拉着推车不舍放手,爸爸则在一旁伤心恸哭。仪式现场,有东东生前的老师、同学,还有不少与东东素未谋面但深受感动的舟山市民前来为他送行。

“看到了很多陌生的面孔,他们应该是热心市民。”父亲余东江说,很感谢有这么多人为儿子送行,相信他在另一个世界一定不会寂寞。

生命戛然而止  父母“治病救人”

8月5日8时45分,舟山市新城小区门口的一起车祸让7岁的余东臻身受重伤。经过近30个小时的抢救,医生遗憾地告诉余东臻家人,孩子已深度昏迷,靠医疗介入维持心脏跳动,生命无法挽回。

如果没有这场意外,再过一个月,余东臻将进入小学二年级的课堂。新的学期,多才多艺的他还将举办多场小提琴和架子鼓表演,也将交到更多好朋友。

8月7日晚,当医生宣布孩子临床脑死亡后,余东臻的爸爸余舟江和妈妈翁露露强抑悲痛,作出了一个决定:捐献孩子的器官。

“是我跟孩子爸爸提议的,他也很认同。”翁露露流着泪对笔者说,“我们平时总是教育孩子要有爱心,要助人为乐,儿子也非常懂事,是大家眼中公认的小‘暖男’。”

“孩子总和我们说,长大了要当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翁露露说,虽然孩子即将远离他们,但是通过捐献器官的方式,能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间接实现了他“治病救人”的愿望。

8月9日9时17分,余东臻的器官捐献手术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进行,他捐献的心脏、肝脏、肾脏使5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新生,一对眼角膜让两位失明者重见光明。

事迹感动网友  市民争相“登记”

余东臻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连日来,有数百万网友为他点赞、祈祷。

“小东东以这样一种方式活在人间,弘扬人间大爱、展现人性光辉,体现了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行为,让有限的生命传递无限的爱和希望。”舟山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叶跃胜说,余东臻小朋友是目前舟山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

“今天一早就有2人登记捐献器官。”8月12日上午9时不到,舟山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楼华平表示,自8月8日新闻媒报道了余东臻的事迹后,第二天即8月9日,8名舟山市民登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表达了今后自愿捐献器官的意愿。

“数据远远超过以往统计。”楼华平说,此前一日只有2至3人来登记,有时甚至没有。10日,19人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以80、90后居多,占八成以上,70后有2人、00后1人。

截至8月12日上午9时,舟山市已有1171名市民自愿登记器官捐献,其中30岁以下657人,占56.11%;30至40岁377人,占32.19%;45至60岁97人,占8.28%;60岁以上40人,占3.42%。

据悉,舟山市民网络自主登记器官捐献始于2014年,至2018年,每年登记近100人,去年开始大幅度增加,全年登记516人。2020年以来,已有375人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让捐献发挥作用  世界更美好

余东臻告别仪式后,记者采访了多位自发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市民。

90后小余说,看到7岁孩子捐献器官报道 ,蛮有感触。人一旦离世,火化了就是一捧灰。如果有用的器官能帮助有生存希望的人,创造了另一种价值,很有意义。她表示支持和认可捐献器官的做法。

1989年出生邓先生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他说之前就有捐献器官的念头,近日看到关于小东东报道后加快了动作。他说,家里人很支持,他父亲就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赠者。

在航空公司工作的韩先生也表示一直有捐献器官的想法,现在登记成为志愿者。他说:“要想这个世界更美好,大家需要相互帮助。”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民法典》颁布:对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做出明确规定
下一篇: 遗体器官捐献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