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盘锦市红十字志愿者在防控战“疫”中彰显奉献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7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令以来,全市广大红十字志愿者在市红十字会的组织下,立即行动,积极踊跃投入到疫情防控战“疫”之中。截止2月17日,参与防控志愿者累计2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累计5682小时。

      一、大力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在疫情防控战“疫”中,各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注重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市民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市红十字应急通讯队积极开展疫情科普宣传工作,大家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科普知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利用微信群对红会志愿者及广大群众宣传防疫科普知识,发布上级权威疫情新闻、防疫措施及相关政策,宣传酒精和消毒液的安全使用方法等知识,消除群众对疫情的恐慌情绪。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邀请市中心医院的孟淑梅医生和盘山县医院的郭静医生为队员讲授防范疫情扩散以及自我防护方法等疫情防护知识。

      二、爱心捐赠,助力疫情防控一线

      在市红十字会发布《接收社会捐赠公告》以后,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响应倡议。1月28日,市红十字应急搜救队仅用一天时间就捐款2100元,口罩10个,酒精20瓶;市红十字蓝剑救援队队员们纷纷解囊相助,尽自己微薄之力,助力疫情防控一线,截至1月30日20时,共收到捐款6336元,口罩200个;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捐款5550元。2月3日,市红十字丽梅爱心团队捐款金额达到31700元。为便于疫情防控通讯联络,强化对医护人员的保护,1月29日,市红十字应急通讯队捐赠给盘锦市中心医院对讲机4部,捐赠给锦州医院对讲机8部。市红十字应急通讯队还主动提供应急融合无线电通信平台(24小时开通)和应急无线电通信器材。2月5至6日,市红十字丽梅爱心团队副团长鲁盘生、岳大为等志愿者,连续两次开车前往沈阳,取回订购的防控物资——酒精230桶,分发给盘锦市双台子区的各个街道社区、交警支队、部分医院及乡镇。丽梅爱心团队还购买了N95口罩249个,分别送给双台子区九化馥安医院、辽河社区卫生服务站、双台子区妇外医院、十三局医院、陆家镇政府、双台区红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同时。向双台子区疾控中心捐赠了十套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为基层疫情防控物资短缺解决了燃眉之急。

      三、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积极投入消杀防疫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红十字蓝剑救援队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员骨干队员为主的应急消杀防疫小组。自2月3日以来,先后为我市多家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公共区域开展喷雾消杀工作,配合盘锦市长途汽车客运站春运疫情防控,协助客运站对来往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在站外免费发放口罩500余个。

      四、主动请战,服务社区基层防控   

      今年61岁的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员迟宝国是新风社区居民,在部队时曾荣立三等功。面对疫情,他在微信中向社区书记递交了请战书,并立刻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迟宝国每天早早来到社区,戴着口罩、手套,挨家挨户粘贴《如何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致居民一封信》等宣传材料,拉着音响一遍又一遍播报《兴隆台区疫情指挥办公室公告》等。他还背着50多斤重的喷壶,每天仔细地给70多栋楼喷洒消毒液。他说:“严肃认真是部队的作风,我要把这个传统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五、大爱无疆,抢救生命

      在疫情防控期间,有两名白血病患者急需血浆输血,因疫情原因血站血液短缺,市红十字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分别于2月10日和2月17日两次组织志愿者捐献1600毫升血液,为挽救患者的生命贡献了力量。

      六、不惧风雪,守住防控关卡

      当我们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熟睡时,社区的红十字志愿者们已经在各个社区卡口就位,风雪也挡不住他们防控的脚步,严防死守,对来往车辆及行人逐一排查,对省外返乡人员情况信息继续摸排并详细登记在册。建设街道红十字志愿者王超患贫血多年,在疫情期间他坚定的选择和社区的志愿者们站在一起,并自掏腰包为辖区内的残疾人送去食物和口罩。她说“在疫情期间,我们要更加关爱弱势群体,帮助他们在疫情中做好防范。”旌旗社区红十字志愿者们挂起防疫条幅,挨家挨户排查是否有外来人员,并推行电子通行证。他们用脚步丈量着社区街巷的长度,只为织密一张网,守护一座城。他们坚信只要纵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红十字会已开通微信和支付宝捐款新功能
下一篇: 盘锦市红十字会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接受社会捐赠及使用情况的公示(二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