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颐年志愿助老烛光行动”,开启红十字特色养老志愿服务新篇章

     建立健全“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的规章制度,组建盘锦市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骨干队伍;关爱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义诊咨询等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普及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理念,倡导孝心敬老传统美德;招募爱心爱老志愿者,不断提高志愿者养老护理服务水平,有效缓解养老护理难题......

     日前,盘锦市红十字会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申报的“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项目”获批。全省仅盘锦、抚顺两个城市获得总会项目资金支持。盘锦市红十字会“红十字颐年志愿助老烛光行动”以65岁以上孤寡、贫困、空巢、残疾等老人为重点帮扶群体,动员红十字养老服务志愿者开展让老年人“颐心、颐身、颐健、颐康、颐境、颐神”志愿助老烛光行动,在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生活环境、精神状态等层面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具有红十字养老服务特色的居家养老新型服务,提升高龄、失能、空巢、残疾、贫困等老人的晚年生活品质,探索新形势下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的新模式。

     市红十字会注重引领发挥民间志愿服务公益组织的服务能力,2013年,成立了红十字为老服务中心,开展1+1博爱助老志愿服务行动,打造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基地。

2017年起,市红十字会启动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探索开展有针对性的社区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引导志愿服务团队与老人结对,签订爱心助老帮扶卡,以更为规范有效的方式,开展照顾和陪伴为老志愿服务;组织医疗专家志愿服务团队定期上门为老人提供专业义诊服务,探索新形式社区医养结合模式;组织文化艺术方面擅长的红十字志愿者通过组建太极拳队、朗诵队、戏剧民乐队等20多个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开展老年人文体娱乐教学、交流、活动,让老人走出家门,达到健老娱老双重效果;以发放互助健康卡、开展邻里间一对一帮扶,大型义诊和建立就医绿色通道等方式,利惠老人。

     2018年,市红十字会举办了养老照护人员培训班,培养红十字养老照护员137名,为下一步深度开展养老居家照护志愿服务奠定了基础,通过重视养老志愿服务内容建设,开展多角度多方位养老志愿服务活动,一个由全体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互助养老服务组织体系正在初步显现。

     目前,本市共有开展养老志愿服务较大的志愿服务队伍3支,志愿者人数累计500余人。近几年来,市红十字会规范了养老志愿服务队服务内容,建立养老志愿服务队管理制度、养老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职责、志愿服务积分及表彰等相关制度,累计开展各类大型养老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参加志愿者人数900人次。

     通过颐年助老烛光系列志愿服务行动——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以65岁以上老人为服务对象,精心构筑以红会为主导、社区为依托、志愿服务队为纽带的关爱老人志愿服务体系。组织志愿者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常年开展健老和娱老、医老和益老相结合的“颐心、颐身、颐健、颐康、颐境、颐神”志愿助老烛光行动,提供上门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安全援助、居家清洁等志愿服务,在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生活环境、精神状态等层面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具有红十字养老服务特色的居家养老新型服务,提升高龄、失能、空巢、残疾、贫困等老人的晚年生活品质,同时倡导更多人关注高龄老人、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等弱势群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强化应急救护技能拓展训练,提升入职新员工综合素质
下一篇: 急救技能非常“实用”,关键时刻说不定能救人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