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遇溺水者咋救 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现场解答

  盛夏,高温天气,游泳的人渐渐多了。这个季节也是溺水高发期,溺水身亡事件每年屡有发生。掌握防溺水知识和正确的急救方法,在紧急时刻或许能挽救生命。
  为让游泳爱好者掌握防溺水知识,提高珍爱生命的意识,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在中兴公园训练基地开展了“防溺水珍爱生命月”公益活动。数十名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队员们顶着烈日从大洼、新生、田家等地赶到中兴公园,向游泳爱好者宣传讲解如何防溺水、水中施救的正确方法,并讲解溺水者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现场的群众还通过模拟人实际操作,初步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方法。此外,队员们纠正了部分不合格的户外游泳用具,提醒未成年人应在家长陪护下在正规游泳场馆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队员们向现场群众宣传游泳时应注意的事项,溺水时要学会自救。落水后要保持镇静,举手挣扎会使人下沉。采取仰卧式,让自己的头部使劲往后靠,使鼻部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这样可以勉强浮起,等人来救。
  遇到溺水者,救其上岸的同时要大声呼救,让更多的人帮忙。如未受过专业救人的训练,或是不了解现场水情,切不可轻易下水,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救生圈等救人。下水救人时应尽可能脱去衣裤,尤其是要脱鞋。从溺水者后方进行救援,让溺水者头部露出水面,尽快将其救出到安全的地方。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两年多来,2400多人掌握“黄金抢救四分钟”!这个培训班受欢迎
下一篇: “失联”志愿者,你在哪儿 红十字会在等你“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