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时政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举办第三届筹资工作坊

    9月16日至18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香港红十字会合作举办的第三届筹资工作坊在辽宁沈阳举办。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汝鹏、香港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启明、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何庆良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总会筹资与财务部部长查慧勤、辽宁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刘琳娜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省级红十字会的40余名学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筹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筹资策略规划、筹资人力资源规划、筹资成本及预算规划、应对筹资工作的挑战、风险及危机处理,还将分享英国红会的筹资经验等,既有理论、理念讲解,又有案例分享、情景模拟、小组讨论,增加了参与性、趣味性和实践性。

  王汝鹏在开班讲话中指出,筹资工作是红十字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红十字会践行宗旨和使命、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对于有效开展红十字人道救助工作,发挥好人道领域的政府助手作用,推动红十字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红十字会要从关系组织生存与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筹资工作,重视筹资工作,研究筹资工作,不断改进红十字会的筹资工作,以适应新的社会环境和形势。

  王汝鹏强调,做好红十字会的筹资工作,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的筹资理念和成功的筹资模式,不断创新筹资手段和方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筹资途径和筹资方式。

  王汝鹏说,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领域的深刻变革,对公益慈善领域也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互联网让公益活动的传播变得快速高效,让公益筹资变得便捷通畅,让公益组织的运行和管理变得公开透明。互联网在为我们创造巨大机遇的同时,也让我们面临优胜劣汰的生存竞赛。只有那些主动进行公益产品创新,积极寻求与互联网结合的公益机构,方能在这场残酷的竞争中决胜千里,赢得发展的重大机遇。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浪尖,红十字人应当以历史的使命感、时代的责任感,努力顺应时代潮流,迎接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王汝鹏指出,近年来,微博、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工具在公益筹款中得到广泛运用,创造了“免费午餐”、“爱心包裹”、“冰桶挑战”等一批成功的互联网筹款案例。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以后,更是突破了时空限制,人们只需要在手机客户端里随时操作便可即时实现公益捐赠。王汝鹏说,在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个人捐赠一般占到捐赠总量的80%左右。未来,个人捐赠也将会成为中国公益捐赠的主要来源。他希望红会人认真思考和研究如何利用快捷高效的互联网平台筹集个人捐款,精心设计符合网络特色、社会需求和红十字宗旨的公益项目,善用新媒体,传播“红十字好声音”。

  陈启明介绍了香港红十字会的筹资理念,他说,香港红十字会的筹资工作以机构使命为基础,居于战略性的重要地位。筹资不只是筹资部门的工作,还需要财务、宣传、业务等部门密切配合。他认为,筹资工作的专业性很强,需要有专业的筹资部门,由专业的筹资人员来实施。

  据悉,今年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香港红十字会3年筹资合作的收官之年。合作期间,双方先后选择了青岛、江西、辽宁3个省市红会作为筹资工作试点,推动试点省市建立捐赠人数据库,探索新的筹资模式,提升捐赠人服务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果。还选派了总会及试点省市的筹资工作人员赴香港红十字会实习,在工作实践中接受培训。首次合作编写了《红十字会筹资工作手册》。每年合作举办一届筹资工作坊,加强红会的筹资能力建设。本届筹资工作坊,除了邀请省市红会筹资工作人员参加外,还邀请了分管筹资工作的红十字会领导参加,从战略层面加强红十字会领导人的筹资观念,提升筹资意识,唤起各地分会对筹资工作的重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红十字会向尼泊尔地震灾区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下一篇: 徐科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